建议看完置顶再关注
😈爱发电:塔树Woodyo
😼微博:塔树的中转站
不扩列/不参加活动

小神(三)天亦老

人参醉了很久。醉梦中,一切仿若回到数百年前,他刚被葛洪点化成灵,年幼的葛明珠害羞地躲在亲眷背后,拨弄指头背诵着:“天若有情,草木有形……”


等她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姑娘了,明珠姑娘笑着,眼里灿若星辰:“我要成为药师,我要拯救天下苍生。”


再然后,几百年飞逝,葛明珠亲眷死绝,斗法落败,赭神鞭断成两截。


葛明珠失魂落魄地坐在脏污水洼中,抬头望他时,泪水同雨水一道滑落。


“人参,我救不了天下苍生……”


他松了口气,以为她终于放弃做药师,要回归修道问仙的正道了。


她却说:“也许,我只能救几个人……那,就救一个是一个吧!”


小仙翁托他牵着的小姑娘,好像越走越远了。他想送她上那慢慢仙途,她却要留在尘世,一错再错,一苦再苦。


这对他来说宛若噩梦的一幕,使得他陡然惊醒。人参环顾四周,发现自己已经不在药寮屋顶,周围是漫漫雪山,无边茫茫的白。

 



而此时,长安大乱。


葛明珠与李霜成婚当日,宪宗暴崩,李霜连夜进宫。很快,新帝李恒登基。


李霜叮嘱下人看好葛明珠,但明珠已经起疑,自然不可能坐得住,在她发现人参不知所踪后,更是笃定了情况有异。她想要离开长安,却被当场拦截,官兵对着手中画像一再辨认,笃定道:“就是这个人。”


她被带到了宫中,宦官将她领到了一间炼丹房。


“明珠姑娘,请吧。”


她几百年来没有怕过邪祟,此时,目光中却流露出惊惧:“让我做什么?”


宦官们齐声说:“请明珠姑娘炼制小神丹,拯救天下苍生。”


“我不曾听过有何灾难,需要丹药来医治……”葛明珠闭上眼,“我不会炼制小神丹。”


“李霜没有同你说过吗?”一个千娇百媚的声音,来自一个婀娜多姿的女人。


葛明珠后来才知道这个女人的尊贵身份——此人乃唐宪宗贵妃,唐穆宗生母,郭子仪之孙。


郭妃,或者说郭太后,遣散了所有人,像知己般牵起葛明珠的手,温柔地娓娓道来:“我儿登基,我要他做流传千古的圣君。新任药圣能让小神丹的药效福泽世人,明珠姑娘,我们需要你炼小神丹,很多很多的小神丹。”


“他没有说过。”葛明珠慢慢抽回手,“他所说的事,也不可能实现。”


“让所有人都长生不老,当然不可能……”郭太后微微一笑,“若只是一个长安城呢?”


“就算是药圣,也没有这样强大的灵力。而且,我说了,从来没有人做到过这样的事。”


郭太后略一抬眉,神情有些傲慢:“灵力不够,可以向生灵借。”


说什么借,生命力当然是有借无还。


“您的意思是……牺牲一部分人,让其他人长生不老吗?”葛明珠定定地望着她,“且不说这种荒诞的猜想究竟能不能实现……”


她轻飘飘道:“原来,您知道李霜是邪祟啊。”


看郭太后的表情,葛明珠知道,自己猜对了。


原来李霜早就知道,她会炼小神丹。他把她叫去霜居,教她御灵术、送她赭神鞭,甚至娶她……都是为了世人趋之若鹜的长生不老。

 



“他们怎么能把你关在这里?”


炼丹房中,李霜席地而坐,轻轻地问。


葛明珠问:“大人,你何必对我这么好?直接说要我炼丹,不很简单?”


李霜摇头:“明珠,我是真的想娶你。”


葛明珠只说:“丹药拿来做什么?”


“我用。”李霜轻声解释,“我是小神丹化作的邪祟,服用真丹,灵力便能暴涨。”


葛明珠看着李霜依旧温润如玉的侧脸,眨了眨眼:“我说过,小神丹每百年发作一次。但我没有说的是,服丹的过程,也很痛。”


李霜说:“除了与你相伴之时,我这一生,就没有不痛的时候。”


葛明珠垂下眼眸:“大人,你又在骗我了。”



 

因为郭太后的急不可待,李霜原本定在多年后的计划,提早到了唐穆宗登基的一月之后。


“春天,雪都融化了,多好。”


葛明珠打开了窗,把丹药推到了李霜面前。窗外吹来的风仍旧带着寒意,他颊边黑发被吹乱了,白衣飘飘仿若神祗。他披着药圣的壳,从头到尾,都不像邪祟。


葛明珠看了好一会儿,才说:“大人,请服用。”


李霜拾起丹药,在吞服前,问了一个问题:“等我变得虚弱无比,你会与我斗法吗?”


他望着葛明珠,微微笑着:“要我把药灵借给你吗?”


葛明珠坦坦荡荡:“会。不用。”


李霜笑着吞下了小神丹,片刻后,笑容从他脸上消失了。他开始痛了,但没有停,接着吞下了一颗又一颗的丹药。明珠没有撒谎,恰恰因为是真丹,才会产生蚀骨般的疼痛。


他短暂地失去了意识,再睁眼时已倒在地上,他抬眼见到窗边翘着二郎腿、凌然俯视着他的人参,唇边慢慢露出一个苦涩的笑容。


“人参……你要,认明珠,为主吗?”


人参轻轻一跃,落于地面。


“我不。”


他把手里的赭神鞭抛给葛明珠。


“有人愿意借她一用。”


在他身后,沉默不语、伤痕累累的万年青出现——被人参揍的。


葛明珠轻轻摇头:“我不用李霜的药灵,也不用他的赭神鞭。”


李霜勉强笑着,额头上尽是细密的汗珠。


“那便,折断赭神鞭……”当年,他就是手持这条赭神鞭,和万年青定下契约的。


人参眉眼飞扬:“我就知道。”


他从背后的包裹里取出新的赭神鞭,递给葛明珠。


“如果是用我送的赭神鞭,我可以勉勉强强认你一天。”


人参的脸上,始终是一派淡然。但从雪山一路赶回长安的路上,他隐约参透了自己的心——他为什么一直不愿意认明珠为主?他有些遗憾地想,恐怕是为了,在她心中,永远做最特殊、最桀骜的那个药灵吧。


“李霜……大人。”葛明珠说,“在折断之前,我还是要说,谢谢你。”


她握住鞭柄两端,人参走到她身后,圈住她的手,准备使力。


葛明珠最后问了一个问题:“大人,你会用尽全力与我斗法吗?”


“当然。”李霜温柔地笑了一下,“我得看看,我的夫人,究竟有没有学好李家的御灵术。”

 



小时候,李霜并不知道自己是丹药化作的邪祟。他渴望研习医术、拯救天下苍生。


他还希望,所有人都能长生不死。因为他出生时,父母死了,很快,抚养他的亲人也老死了。他跪在灵堂前,第一次有了害怕的东西。


药圣听了他的童稚之语,笑呵呵道:“长生不死,那是道士们的追求。”


天下第一的药师,居然直接打破了他的幻想:“小霜啊,人都是要死的。”


后来,他知道了小神丹的存在,也知道了自己是个怪物。但是,有人即使知道他是怪物,依旧向他伸出了手。


郭妃说:“李霜,我希望你成为新任药圣,助我儿成就大业。”


李霜忍不住的想:如果他的母亲还活着,是不是,也会为了他,不惜做很多的坏事?


老药圣和佛骨斗法,不可能看不出其中阴谋,但那位总是笑呵呵的老人,却不愿将他想得那么坏。死前,他还用《抱朴子》试探李霜,是否依旧执着于不死之道。他从李霜的回答中确认,这位天资卓绝的徒儿,还真的一条路走到了黑。


想到老药圣、想到被他生生逼死的师傅,黑色的识海变得越来越浑浊。但李霜必须拨开那些脏污,去看一直保存在白光中的一个人……


“谁都不能赶我走,我是药师!”


那一天,李霜不该回头,不该看到那个身着灰袍、眼神却如明珠般闪亮的女子。

 



在茫茫白光中,真正的葛明珠走进了他的识海,见到了身着药圣白衣、俊美端庄的他。明珠低头看自己:李霜心中的她,穿着蓝白相间的药师服。


“药圣怎么可能输给药师呢。”


她听到那总能轻易牵动情丝的温柔声音,缓缓抬头,望向李霜。


“但是,明珠……”李霜微微笑着,“服用小神丹,比我想象中还痛。”


他有些晃然:“母亲大人服假丹的时候,一定不能这么痛啊。”


他说完,身影渐渐模糊起来。他转过身,似乎不愿让明珠看到他被黑暗完全吞噬的模样。


“李霜……你别走!”明珠拉住他白色衣袂,焦急地问,“你承不承认,是你错了?哪怕牺牲一人便能换上万人长生,那一人的命,难道便不是命?”


“你要说的最后的话,就是这个吗?”李霜无奈地笑了笑,拉住她的手:“若你答应我一件事,我愿意承认是我错。”

 



李霜说:“无论你还有几个百年,明珠,你不要再嫁给其他人,好不好?”

 



葛明珠后来才发现,折断的赭神鞭上,竟然刻着一句诗。


字迹清秀,是李霜亲手所刻:天若有情天亦老。

 



“我愿意答应……但是,你真的承认自己错了吗?”

 



葛明珠不再求那套蓝白相间的药师服。毕竟,她已经被药圣承认。


作为李霜遗孀,霜居的一切归葛明珠所有。但明珠并不想要,她准备带着唯一的药灵人参,继续游历江湖。


在踏出门槛前,明珠叹了口气,回过身去,捧起了桌上的碧绿薄荷。


脑海中响起在这里念过的无数遍咒语,葛明珠跟着记忆中李霜温文尔雅的声音,又轻轻念了一遍:“内疾不生,外患不入,天若有情……”


她说不下去了,静静淌下泪来。


但这无论如何呼唤都闷声不响的薄荷,却突然出了声:


“有个叫李霜的,每日在我耳边说葛明珠的事。”


薄荷才刚苏醒,眼前的世界是模糊的。


他问:“你就是李霜吗?”

 

 





=完=



 @LOFTER图书管理员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0 )
TOP

© 塔树Woody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