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议看完置顶再关注
😈爱发电:塔树Woodyo
😼微博:塔树的中转站
不扩列/不参加活动

【二战xAll金】地心引力(巴黎的忧郁#2)

【目录】地心引力(建议看一下柏林#3,回忆一下卡金初遇x)

我们认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:人人生而平等,造物主赋予他们某些固有的、不可转让的权利,其中包括生命权、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。——《独立宣言》

 

#2.

 

听完俘虏死前的诅咒,金已经慢慢明白过来,眼前这个人,恐怕就是大名鼎鼎的狙击手“白羽毛”。而当他再仔细辨认时,心中有个可怕的想法,在渐渐明晰起来。


“白羽毛”杀人不眨眼,但他杀完这个战俘之后,却对这些难民说:“如果有人要去巴黎方向,可以跟我们一起走。”


金迎上他望过来的目光,已经肯定了那个猜测。


等入夜扎营休整时,“白羽毛”就不再出现了。士兵们帮着难民准备入夜的帐篷,甚至还将粮食拿出来分享。难民们诚惶诚恐不敢多想,而金抬头望着换上陆军军装、朝他走来的卡米尔,一时心情复杂。


他不该认不出卡米尔的……甚至那一片白色羽毛,似乎也是他曾经赠送给卡米尔的。


卡米尔在他身边坐下,因为金的复杂眼神,低下头感到些许愧疚和自卑。他显然很拘束,手都不知道该往哪放,最终只交叉着放在身前,长满老茧的手指互相磨蹭着。


金原本想说很多,想问卡米尔这些年经历了什么,也想告诉卡米尔自己做了些什么,但他最终只是叹了口气,说:“卡米尔,我饿了。”


卡米尔眼睛一亮,从兜里掏出一个罐头来:“是肉。”


“哇……”金捧过来,隔着外壳珍惜地吸了口香味,然后笑道,“说起来,卡米尔,你是不是比以前更不爱说话了啊?”


“没有。”卡米尔诚实地摇摇头,“只是没什么说话的机会。”


金又叹了口气,有种不知该拿他怎么办好的无奈。


他无意识地摸了摸怀里的相机,见卡米尔的视线盯着,笑着解释:“我啊,成了一个战地记者……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卡米尔说,蓝色的眼睛望着金。


——不光是成为战地记者这件事,你的真实想法,我通通知道。


“对不起。”卡米尔帮金撬开罐头,声音温和地说,“只是,我必须这么做。”


“原谅我吧。”在金诧异的眼神中,卡米尔伸手,擦了擦他脸上的脏污,“我也有我的坚持。”


一阵沉默,金第三次叹气。


“我说过的吧,卡米尔……白鹳,是吉祥鸟呢。”他低头看摊开的掌心,那里有卡米尔曾经作为“回礼”赠送给他的、胸口的纽扣,“能够和朋友重逢,幸运地吃到肉罐头,这已经是战争年代里,很美好的事情了。”


卡米尔把罐头递还给他,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
金接过,嚼着肉,开始对肉的主人张牙舞爪起来:“下次,我要把你们的恶行拍下来!登上报纸!”


卡米尔望着周围帮难民添柴、分发食物的同伴们,低低道:“嗯。”


金打了个嗝,接着说:“我还会拍你。你刚才太可怕了。”


卡米尔停顿了一下,很小声地说:“嗯,本来就有很多人想杀我。”


“不过如果你能拍到我的脸,杀我就变得更容易了。”卡米尔认真地看着他,好像在提建议似的。


“哎。”金又叹气了,“我知道了这样天大的秘密,你却不杀我。”


卡米尔露出些许困惑的神色。


金接着说:“不过……本来,你就是路见不平,连一只鸟儿都要救的人。”


“还砸烂了古雕塑,我们差点被抓到罚死,得亏跑得快……”金笑起来,笑着笑着,又有些感伤,于是收起傻笑,低下头,干脆专心解决罐头。


等他吃完罐头、抹了抹嘴,却发现卡米尔坐着阖上了眼,好像是睡着了。对他这样的顶级狙击手来说,潜伏时一天一夜一动不动是常有的事,他们仿佛不用休息、不用睡眠。但此刻,金小小心翼翼地确认:卡米尔确实是打起了盹。


金和卡米尔挨得很近,他怕一起身就会惊醒卡米尔,故而跟着他僵坐在原地——想来,对于不用休息、不用睡眠的狙击手来说,难得的安眠,也是很珍贵的吧。


他最后一次叹了口气,轻声说出刚才堵在胸口的话语:


“战争,真是可怕的东西啊。”

 

……

 

「“白羽毛”即将抵达巴黎,伺机窥其真容。」


安迷修盯着手中的画作,从布局、线条、色彩……一环扣一环,译出真实的指令。将指令记在心底,安迷修拨弄了一下打火机,火光一下子亮起;他安静思考时仿佛哲人,直到灼灼火焰烧到皮肉,才缩回手指。


狙击手“白羽毛”——盟军意识到这个人的关键性时,已经搜查不到任何有关他的信息了;他仿佛凭空消失般,被纳粹以另一种形式保护起来。“白羽毛”受伤的机密已经被盟军截获,盟军的计划不难推测:在巴黎找出“白羽毛”,将其暗杀。


安迷修将打火机收回,打开窗户透气;风把灰烬吹散了,阳光却怎么也照不亮摆满一室的画像。

 


纳粹们认定了安迷修是个沉迷艺术、只知奢靡的懦弱贵族,羞辱他也是常事。最早的时候,他们时常把反抗的贵族子女拖到安迷修面前,让他们赤^身裸^体,再让安迷修将他们屈辱的模样画下来。


安迷修画断了好几支笔,他们恶意地笑着,终于畅快起来:这才正常。如果安迷修毫无反应,那才可怕。


帕洛斯不是个好人,但他对这样的折辱并没有什么兴趣。不过他向来合群,所以只是走开,采取默认的态度。只是在有人提出要为安迷修办个“画展”的时候,他笑着摇了摇头:“你们啊,差不多就可以了。”


不过,他们还是一意孤行,非要把安迷修逼到绝路才行。


将提上日程的“画展”放下心头,安迷修走到房间尽头,摸到机关,隐藏的画像出现在他面前——他并没有在这里藏什么机密文件,只是藏了一件心事。


画像中,金抱着他赠送的相机,正对他灿烂微笑。


安迷修弯了眉眼,又成了那个温柔、包容的青年。


 “金,让我们一起坚持信念,继续走下去吧。”他握了握拳,好像发誓般,定定地望着画像中的人,“请你继续相信我吧……”

 


《圣经》旧约传道书中有这样一段话:凡事皆有定期,天下万物皆有定时。生有时,死有时;栽种有时,拔出有时。杀戮有时,医治有时;拆毁有时,建造有时。哭有时,笑有时;哀恸有时,跳舞有时。抛掷石头有时,堆聚石头有时;怀抱有时,不怀抱有时……


即使是魔鬼看到,也会默然吧。

 

TBC.


更新真的会很不稳定,灵感来的时候再更新orz对不起大家,谢谢大家!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38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塔树Woody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