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议看完置顶再关注
😈爱发电:塔树Woodyo
😼微博:塔树的中转站
不扩列/不参加活动

【月日】单向奔赴

If月岛高中出国的原著向

奇迹总会发生,又或者,和你相恋本就是命运使然。


  *


  “Kayin,晚上的party你不去吗?”


  月岛萤戴着耳机,明明没有播放音乐,但他还是装作没听见,径直从询问他的白人青年面前走过。“萤”的日语发音是Kei,Kayin这个以讹传讹演化来的英文名,他会选择性忽略。


  国中毕业后,因为父母工作原因,月岛没去计划中的乌野高校就读,在美国一直待到如今。大学二年级的他成绩优异、外形英俊高挑,却总是独来独往。


  对于无视同学的事,不合群的月岛毫无愧疚之心。他推开一号教学楼的透明大门,神情漠然地迈开步伐,突然,一颗偏离轨道的排球朝他飞来。


  月岛下意识抬手挡开,听到一阵慌乱的“抱歉抱歉”,眉头微微挑起——居然在学校听到日语。久违的母语稍稍驱散了他莫名遭殃的不悦,不过,是哪个傻瓜在教学区域打球?


  月岛掸了掸被脏兮兮的排球蹭到的袖子,抬眼的瞬间,怀疑自己出现了幻觉。他刚刚离开教学楼,没错吧?教学楼外怎么会是室内体育馆,还有个国中生在打球?唔,个子那么矮,应该是国中生。


  日向的视线紧紧追着球,他飞快跑到月岛身边捡起球,一抬头,日向就夸张地“哇”了一声:“好高!”


  月岛没接日向的茬,他警惕地后退一步,拉开门,门的另一边——不是熟悉的教学楼大厅。


  穿越了。月岛如此定义自己的处境。


  再三确定手机无法使用后,月岛开始仔细审视面前的少年。为什么只有他来到了这个体育馆,而不见穿过那扇门的其他人?如果真的是时空穿越,总有个理由。问题出在他或者面前的少年身上。


  “你叫什么?这是哪?”


  月岛的语气像是审问。


  日向有些摸不着头脑,但还是乖乖回答:“日向。我叫日向翔阳!这里是……这里是体育馆!”


  傻瓜都知道是体育馆。这家伙的理解能力好像有问题。


  ——月岛默默想着,并不觉得自己的沟通能力问题更大。


  月岛正要追问,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个画面,刚刚少年蹲下时露出的外套……写着乌野高校。


  月岛深呼吸了几次消化这个不可思议的消息,心情复杂地吐出了自己的姓名:“月岛萤。”


  日向立刻惊喜道:“欸,我们的名字组合在一起就是日月欸!”


  这个国中生、不,这个矮子高中生真是个怪人。月岛想,他明显是成年人,为什么日向没有对陌生成年人的出现产生质疑?他肯定是个好骗的笨蛋。


  日向自来熟地介绍了一番自己,最后期盼地说:“你能给我托球吗?”


  月岛垂眸望着日向手中的排球,紧紧蹙起了眉。还是个不懂得察言观色的笨蛋啊,他看上去像是有心情给人托球吗?


  “拜托啦,一会儿!就一会儿!我队友很快就会来的!”


  最终,月岛还是耐不住日向的央求,略有些恼火地接过排球,将球高高抛起——


  月岛扯起单边嘴角,恶劣道:“你打吧。”小矮子。


  下一秒,难以置信的一幕占据了月岛的全部心神——明明那么瘦小,日向却高高跳起,像乌鸦一样在半空中展开臂膀,将球用力扣了下去。砰砰,砰砰,排球不断弹起落下,最终滚到了体育馆的边缘。


  日向呼出一口气,笑着望向月岛:“可以再来一球吗?”


  ——不要。他是怪物。


  听到体育馆外隐约传来的脚步声,月岛迫不及待地转身离开,拉开门——门外的场景变了,月岛见到的不是日向的队友,而是属于他的世界的陌生校友们。


  月岛立即往前迈出一大步,回到了熟悉的教学楼大厅。


  耳边是嘈杂人声,Kayin,party,这些令他反感的东西,现在又回来了。


  月岛忍不住回过头去——


  透明玻璃的另一侧,没有那抹亮眼的橙。




  非正常事件发生后,月岛特意去医院确认了自己的精神状况。


  其实检查是多余的,他有分辨能力,清楚自己的精神状态没有问题,那日所见绝不是幻觉。不是幻觉,那就真的是穿越。


  日向翔阳。他在心底默念那个跳得很高的小矮子的名字。


  第二次见面没有隔太久,周六,月岛夹着电脑包推开咖啡厅的门,满脸无语地进入了日向家的院子。这回,日向终于意识到了月岛的到来不同寻常。为了证明自己并非恶意私闯民宅,月岛将穿越的猜测告诉了日向。


  “实在是太——厉害了!”日向兴奋地跳了起来,落地后一直围着月岛打转,像狗狗似的,“个子这么高,还会穿越时空!”


  “不,我不会。”月岛表情微妙,感到些许头疼。这个年纪的青少年总是热衷于超级英雄的传说,他该如何解释,自己只是一个普通路过的无辜群众?


  月岛在心底阴阳怪气,但此时的他并不清楚,日向绝不普通。


  不普通的日向轻松接受了非自然现象,举起手中排球,大声道:“那,月岛哥,麻烦你帮我托球吧!”


  月岛的心中又响起了那个声音——不要。他是怪物。


  “……我为什么要帮你托球啊。”


  两个人对视三秒,日向用无辜而期待的眼神击败了月岛。月岛额头暴起青筋,心中默念“托球完就能回去”,满脸不情愿地接过了日向的球。




  第三次见面是在周日。月岛已经见怪不怪了,反正要不了多久就能回到自己的世界。


  他像逗宠物似的朝日向招了招手,没好气道:“今天需要我做什么?”


  “呃,其实我今天约了一些朋友。”日向期待地眨了眨眼睛,“月岛哥,你这么高,可以打副攻手的位置吧?”


  月岛迟疑了,他的迟疑在日向看来就是默认。最后,月岛没能成功藏拙,日向从此明白:月岛除了托球之外,还能做更多事。


  几次会面之后,月岛推测出了“穿越”的规律:当日向需要的时候,他就会自然地推开某扇“任意门”,到日向身边。准确的说,是到2012年的日向身边,他跨越的不仅是空间距离,还有四年时间。虽然不明白理由,但他和日向之间存在着特别的缘分,共享着同一个秘密。


  共享秘密,听上去像是一段亲密关系的起始。月岛推测出“穿越”规律的同时,已经预感某些事情、某些情感会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。




  又一次陪日向练完排球,月岛回到自己的世界,单手撑着下巴,百无聊赖地听老师讲课。


  同学推了推他,轻声道:“Kayin,最近发生了什么好事吗?你居然在笑!”


  月岛立刻板起面孔:“幻觉。”


  他的第一反应是无法接受。他怎么会无意义地傻笑?第二反应是,或许确实发生了。但是,都是日向的错。


  他不是很喜欢日向。但同时又经常被日向哄得有些沾沾自喜——一点都不像他。


  在课堂上走神微笑,这已经算是高度警戒信号了。




  在夸人上,日向确实是天赋型选手。但有时,他也会问一些在月岛看来有些越界的问题,比如说:“月岛哥,你说你高中和大学都没有参加排球部?为什么呀,你明明球打得很好!”


  排球部?这是必要的吗?想到哥哥曾经的谎言,月岛的心情变糟了些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他不至于仍未原谅哥哥,但始终对那件事感到介怀——明明只是在观众席加油而已,为什么要撒谎说自己是首发队员?


  月岛讥讽道:“小朋友,不是所有问题都必须有原因。”


  月岛家举家移居国外时,月岛明光因为个人工作选择留在日本,两人每年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。月岛知道,哥哥曾经许多次想要解释,但每次他都会打断——难得见面,就不提那件事了吧。


  “我只是问你为什么不参加排球部……只是一个这么简单的问题呀。”日向慢吞吞道,“月岛哥,你的反应很可疑哦。”


  月岛抿了抿唇,突然感到被看穿的烦躁。


  ……心情变好不一定是好事,心情变坏更不会是好事。这段时间,月岛心情时好时坏,都是日向的错。


  月岛想要重新构筑私人领域的防线。为了快速达到目的,他决定快刀斩乱麻地终止和日向的会面。仔细想想,和日向保持这种联系,对他来说完全是浪费时间。


  在心底将这些想法重复数遍后,月岛又变回了那个无懈可击的月岛。他猛然起身,紧挨着坐的日向下意识地拽了他一把,没有拽动。日向吃力地仰起头,月岛的脸上挂着讥嘲的淡笑,俯身凑近他。一时间,两道不同的呼吸声缠绕在一起。


  被压迫感极强的目光注视着,日向第一次在和月岛的相处中感到不适,喉结滚了滚,移开了视线。


  “如果我穿越的契机是你需要我……”月岛冷冷道,“你最好不要再想起我。”


  话音落下,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开了。月岛退开到了安全距离。


  日向望着月岛的背影,在他触上门把手的时候,出声问道:“月岛哥,你为什么觉得,是我需要你,你才会出现呢?”


  月岛的动作顿住,他没有回答,固执地拉开了门。他当然明白日向说的另一种可能——也许,是他需要日向。


  月岛承认自己孤独,但在他的观念中,他享受孤独。No one is an island,但他可以是一座孤岛。




  于是接下来,“孤岛”为了躲避日向,请假一周,窝在公寓没有出门。食物和清扫工作交给保洁,除了单身公寓的大门,家里所有门都敞开着,一直很在意生活质量的月岛,甚至连洗澡都不关门了。他处处小心,真的和“开门”这个动作绝缘了一周。


  但一周后,失眠的月岛起夜后下意识关上了门。“砰”地一声响,月岛像是从幻境中苏醒过来,感到一种劫后余生般的放松。


  终于。他想,终于结束了。


  既然关了门,那就一定要“开门”。


  穿越时空不存在美国和日本的时差,凌晨三点,日向不可能需要他。月岛紧盯着门把手,深吸一口气,推开了那扇命运之门。


  他屏住呼吸,出乎意料,又或者根本是意料之中——他见到了熟睡的日向。


  黑夜中其实根本看不清人脸,但他就是凭借着月光落下照出的轮廓,轻易认出了这个小鬼。


  砰砰,砰砰。月岛回忆起他们的初见,此刻,他的心中似乎也有一颗排球不断弹起落下,最终滚到某处,没有离开。这下好了,他的私人领域的防线,彻底因为一颗排球崩坏了。


  月岛没有退回到门后的世界,认输地叹了口气,靠墙坐下,闭上眼睛,试图让混乱的识海平静下来。想着想着,他的呼吸声越来越平稳。失眠的月岛,居然以一个极其不适的姿势,靠在墙根睡着了。


  早晨的闹铃同时叫醒了两人。日向猛地坐起,顶着乱糟糟的鸡窝头,看到了同样狼狈的月岛。


  呆滞两秒后,日向超级大声道:“欸?!月岛哥怎么会在这里?!”


  原本还想再假寐一下的月岛,不得不睁开了眼睛。他懊恼地按了按眉心:“是我。”


  他不太情愿地承认了:“这次,是我想起了你。”




  月岛和日向和好了——两个人都不认为彼此闹过矛盾。月岛声称自己不会和小孩置气,日向则是笑眯眯地说,会无限容忍月岛的坏脾气。


  “话说,月岛哥,我可以叫你的名字吗?”日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“最近认识了另一个前辈,也姓月岛呢!”


  “随你。”月岛说完,又立刻改变了主意,“不行。叫我名字的话,你要叫他‘月岛哥’?”


  “月岛哥是独属于你的称呼哦!那位前辈叫月岛明光……”日向突然不说话了,盯着月岛的脸,仔细端详。他发现,月岛明光和月岛萤长得有些像。


  月岛微愕,这世界真就这么小?不对,也不算意外。毕竟哥哥高中就是在乌野高校就读的,和日向产生交集也不奇怪。


  日向没有见到月岛一闪而过的错愕表情,径自讲起了月岛明光的故事。明光曾经谈起自己弟弟,弟弟和日向同龄,明光希望弟弟在美国继续打排球,还给弟弟准备了一副运动眼镜。


  听着日向的转述,月岛回忆了一下,想到书房里确实有一副蒙尘的运动眼镜。


  “希望前辈的弟弟可以戴上那副眼镜,兄弟俩早日解开心结。”日向歪头,对月岛微微一笑,“月岛哥,介意是因为在意,对吧?”


  月岛抬手拨了下日向的刘海,露出那双澄澈的眼眸。两个人对视着,月岛无法在那双眼眸的注视下撒谎,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
  回到自己的世界后,月岛发了一条ins——戴运动眼镜打排球的照片。


  月岛明光第一时间为弟弟点赞评论,感动得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,还私下问父母“萤是不是恋爱了,开始打扮自己了”——月岛萤知道后,无情地嫌弃了哥哥一顿。


  只是,在恋爱话题上,月岛萤否认得不像从前那般坚定了。




  新年的二月初,月岛明光飞到美国和家人团聚,本以为能听到弟弟正式恋爱的喜讯,但家里却弥漫着一股低气压。


  见到频频出神的弟弟,明光一眼看出他的变化,调侃道:“该不会是和对象吵架了吧?”


  月岛沉默了很久,才答非所问道:“春季高中排球联赛是什么时候?”


  明光愣了愣:“你说日本?日本春高的话,已经结束了啊。”


  月岛知道结束了。一切都结束了。


  一月份时,他亲眼见过16岁的日向站在春高赛场上。因为他有仅对日向一人有效的“超能力”,只要他想,就可以推开“任意门”去到日向身边——但现在没有了。




  最后一次见面的每一幕都仍清晰可见。


  那一天,月岛推开门的时候,没有做好看见眼泪的准备。


  因为感冒发烧退出比赛的笨蛋,正在一边流泪一边吃着热乎乎的饭。为了变得更强壮、变得更健康,日向必须认真地吃下每一口饭。


  月岛在日向身侧跪坐下来,开了个有些尴尬的玩笑:“他们虐待你了吗?”


  日向吸了吸鼻子,摇头认真回答道:“没有……”


  看着日向沮丧的模样,月岛感到胸口闷闷的。几天的比赛看下来,他感觉自己的青春岁月似乎缺少了一段很重要的回忆。如果……如果他高中时没有出国,应该会就读于乌野高校,加入排球部。他肯定会看日向这样的笨蛋不爽,最后又被日向的持之以恒打败。


  在这个“如果”的世界,有他加入的乌野高校排球部,能否增加一分胜算呢?还是说,他们依旧止步于此,共同经历这个无法弥补的遗憾。


  压下那些多想无益的假想,月岛把日向按到自己怀里,说:“你哭得太难看了。”


  日向挣扎了几下,没挣开,闷闷地说:“鼻涕、鼻涕蹭到月岛哥的衣服上了……”


  会不会看气氛啊?月岛强忍住把人掀开的冲动,咬着牙说:“今天饶了你。”


  日向不再说话,乖乖地点了点头——橙色的脑袋在怀里耸动了两下,月岛不由得抿了抿唇,掩饰微微翘起的唇角。


  抽泣声渐渐停息,日向突然说:“月岛哥,你心跳声好快。”


  鬼使神差地,月岛回复说:“我才不会喜欢国中生。”


  日向炸毛:“我高一了!高一!而且快读高二了!”


  “哦,就是说,你希望我喜欢你是吗?”


  两个人同时呆住,分开怀抱,别开了脸。


  两颗心跳得越来越快,赶在变得面红耳赤之前,要面子的成年人月岛拉开门,几乎是逃回了自己的房间。他捂住发烫的脸仔细思考了半天,终于再次鼓起勇气,拉开身后的门。


  他想告诉日向,他确实、确实……


  但这次,日向的身影没有映入他的眼帘。


  从这天开始,“任意门”消失了。




  听着月岛萤修饰过的故事——省略了穿越的非自然力量——月岛明光陷入了沉思。


  “你去日本却没有来找我?!”明光找到了自认为的重点。


  月岛萤脸色一黑:“算了,不说了。”


  “不不……”明光叫住恼羞成怒的弟弟,“等一下,萤。”


  “去找他吧。”明光憋住笑,认真地说,“命运既然给你们安排了戏剧性的会面,一定会善始善终,让你们在缘分来临时再次重逢。”


  月岛萤定定地看着哥哥,默了三秒钟。


  三秒后,月岛萤问:“哥,你知道日向在哪吗?”


  “啊?”明光不懂,话题怎么转换得如此之快。刚刚不是在说萤的心动对象吗?


  “我说的是日向翔阳。”


  他心动的人,一直是日向翔阳。


  “哥,你知道他在哪吗?”


  他想见他。




  “日向?”月岛遥望着那个逆光站立的背影,试探着问出声。


  他拜托月岛明光打听到了日向的去向,没想到这个学渣居然能想到出国学习排球——啧,确实是日向干得出的事。他勇敢追逐梦想的样子,正是月岛移不开眼的原因之一。


  抱着球的青年转过头来,推起墨镜,疑惑道:“我在白日做梦吗?”


  身材、脸蛋、声音都比16岁时要成熟许多,但月岛已经百分百确定,这就是他要找的人。他踩在沙滩上奔跑起来,沙粒钻进鞋子,磨着他的脚底,但他的步伐只会愈来愈坚定。


  没有“任意门”了,想要见到日向,他就得跑起来。


  ——是我。

  ——是我感到孤独,是我想见你。

  ——是我需要你。


  “是我。”终于跑到日向面前,月岛微微喘息着伸出手,“你认识我吗?”


  日向呆呆地伸出手,回握。


  双手相触的瞬间,月岛抓紧了那只长满老茧的手,力道大得吓了日向一跳,他下意识想要缩回手——但月岛不会给他退缩的机会。


  日向缓慢地眨了眨眼睛:“月岛哥,我还以为……你不会再出现了呢。”


  听到熟悉的称呼,烈日炎炎下,月岛竟感到一阵晕眩。


  再次见到月岛,日向有很多很多想说的话。一直期待再次见到月岛,但只能等月岛推开门朝他走去,真的很郁闷。他想过向明光前辈问月岛的近况,但万一月岛完全不记得他呢?所以啊,他打算等学有所成了,自己去找月岛!站到他面前,重新认识彼此……


  ——可是现在,月岛自己跑到了他跟前。


  他们彼此都以为这是一场单向奔赴,但实则是双向箭头。能够走到彼此身边不是偶然,而是命运使然。




  ===


  或许有人看过这个故事,今天发的版本又润色了一下w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1507 )
  1.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塔树Woody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