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议看完置顶再关注
😈爱发电:塔树Woodyo
😼微博:塔树的中转站
不扩列/不参加活动

【影日】复合

原著向,早就想写的中年影日的故事。

「你要是住在那里就好了,只要我每天都坐这班列车,就能每天都看到你。」

 

(《高攀不起》预售中,置顶有抽奖!)


***

 

“这些年,这套房子一直闲置着,现在我下定决心要卖掉它了。”日向把打印好的资料推给房屋中介,“请您帮我多多留意一下!”


房屋中介呲牙咧嘴地摇了摇头:“哎呀,这片太荒芜了,实在是有些困难啊……”


列车的声音轰隆轰隆,仿佛从房屋中间直直穿过般,在日向心里敲了个响。这套白色的小洋房建在列车铁轨的一边,此时,正被丰收季的金色稻田环绕着。铁轨会生锈,田野却会随着季节的变化,不断转变颜色。列车上靠窗的乘客能看清在庭院晒太阳的屋主,这套房子、住这套房子的人,都是沿路的风景。


等列车开过去了,日向才回过神,答复道:“价格不是问题。”这些年日向攒了不少钱,如今也能说出这种话了。


中介这才应下,犹豫了一会儿,问:“日向选手是确定要去国外定居了吗?”


“诶?不是不是。”日向摆摆手,笑,“这次是准备回国定居了!”

 



三十四岁那年日向退役,现在,四十岁的他,即将去白鸟泽高校排球部任教。


“为什么偏偏是白鸟泽?”月岛对这一曾经的劲敌耿耿于怀。


“鹫匠老师离开前拜托的,不能不去啊。”


牛岛听说了日向回国任教的消息,也特地发来了消息问候。


“我可真是责任重大啊!”被一直以来敬畏的对手、同时也是尊敬的前辈赋予期待,日向更加斗志昂扬起来,“我会让大家感受到排球的魅力的!”

 



日向去白鸟泽报道的第一天,红橙色夕阳浸染了整片天;日暮时分的鲜亮颜色总是格外叫人印象深刻,他突然想起二十多年前,和影山一起在白鸟泽挑衅牛岛那天,也是一般的光景。他这样略怀感伤地想着,一转头,就见到了倚靠在校门口的影山。


是月岛还是牛岛?总之必然是有一座岛背叛了他。


有人说男人到中年最有魅力,日向越走近,越感觉到,这句话至少在影山身上是真理。影山的面容并不见老,或许是因为不爱笑,不会像他一样,一笑就露出笑纹。甚至有些白鸟泽的女高中生频频望向影山……日向撇撇嘴,好吧,这家伙看上去确实像个刚满三十的帅大叔。


“你怎么拄着拐杖?”日向撅起嘴,嫌弃地拍了拍影山,“这副样子,八十岁可怎么办?”


“吵死了。”影山拍开日向的手,“刚刚做过手术。”


日向的表情变了:“手术是生日吗?为什么你一年至少做一次手术?”


“不要搞得好像你有多好似的。”影山偏过头去,“你不是退役得比我早吗?”


2030年,三十四岁的日向打完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,宣布退役。


日向眼睛一亮,扬起下巴:“要说退役……最后一次比赛,是我赢了!”


影山一掌拍向日向的脑袋:“得意什么?呆子!”


忘了自己行动不便,放开了双手、失去拐杖支撑的影山,直接砸向日向——


日向一把捞住快比他高一个头的影山,抱怨:“喂喂,你行不行啊!”


 


作为白鸟泽的“主人”,日向当然得接待客人。一方面是为了让病患休息,另一方面是需要找个清静的地方聊一聊——日向想好了充足的理由,把影山带回了租在附近的公寓。


把影山扶到沙发上坐下,坐不住的日向站起来,主动介绍起这套公寓的布局。


站在落地窗前,他回头对影山笑笑:“采光再好点就好了。我这段时间在看房,打算在附近买一套。”


迎着影山的目光,日向说:“接下来的几十年,我可能就在这里度过了。”


对视的时间很短暂,影山率先收回视线,干巴巴道:“家人不催你结婚吗?”


“三十岁的时候他们比较着急。三十四岁退役的时候,这种着急达到了顶峰。”日向摇摇头,“现在,他们应该已经清楚我要孤独终老了。”


影山好像在发呆,愣了好一会儿才说:“我也差不多。”


两个人同时想到一个问题:我要孤独终老,但你为什么?


没人敢问出口。一旦问出口,答案好像就会变成:因为你。


他们实在太久没坐下来聊了。自从日向退役,没有了体育馆后台的斗嘴,他们切断联系已经整整六年。


六年……实在匪夷所思。


第一年,日向以为影山会去找他。第二年,影山退役。为了争一口气,日向也没有去找他。他在巴西度过了剩下的四年,再也没有打听过有关影山的消息。


他心里对这六年的的不闻不问耿耿于怀,但突然重逢,那六年的空白好像只是昨日,没有人提起。


最后,成年人的话题,还是回到了工作上。


“等休息够了,影山打算去做什么?”


影山说:“我在等国家队的邀请。”


日向一时哑然。但这确实是心高气傲的影山说得出的话。


“那,期待你出现在教练席!”日向真心实意道。


影山定定地望着日向,突然说:“宫城县的天气真好。”

 



天气真好,代表“我想去见你”。


这是他们交往时的暗号。


2017年在巴西打沙排时,二十一岁的日向翔阳看到这条消息,能一下从床上跳起来。


有时候,影山会去巴西看他。也有的时候,影山会直接发来订票成功的消息,让他回日本——真是个暴君啊。


他抛下训练,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回国的航班。那时还是热恋期呀,他们肩抵着肩坐在列车上,桌子底下,影山把他的手握在手心摩挲,热度源源不断地传过来,烧到了他的脸颊、他的耳朵。影山握得太久了,他甚至能分辨出影山的哪根手指又多了几层老茧。


在列车经过一片翠绿色的田地时,日向的脸贴到了玻璃上。


“你看那座白色小房子——真好看!”


影山跟着凑上来,看着那栋样式温馨的房子,说的却是:“你要是住在那里就好了,只要我每天都坐这班列车,就能每天都看到你。”


不会说情话的影山乍一说出这样的话,日向立刻便涨红了脸。两秒之后,他小声说道:“那当然……那当然是住在一起啦!”

 



现在,2036年,听到影山的那句话后,日向便预感到了什么。


不久之后,影山果然再次出现了——穿着乌野的教练服。


这算什么?日向不客气地跳起来打了一下他的头。


“不是说要去国家队吗!”


“敢打我?”明明可以躲开的影山,挨下了这一击。


“教国家队队员是教,教高中生也是教。”


“切……”日向吐舌,“是因为影山太年轻,还不够格指导国家队吧!”


“日向呆子你再说一遍试试!”

 



日向是回国加入MSBY黑狼之后,买下那套房子的。可惜的是,没过几年,他和影山就分手了。


分手并不是猝不及防的,他们早有准备。尽管彼此明白对方的独一无二,但比起爱情,他们更想把另一样东西握在手里。


“我爱排球,也爱你,我无法分辨这两种爱。”


排球是有胜负的,爱情也有。他们是队友,但是作为对手的时间,注定超过那三年合作。恋爱关系让他们的竞争变得不再纯粹,如果不中断这种联系,那把火会顺着烧来,让这两个胜负欲极强的排球笨蛋,在爱情里也非分出输赢不可。


影山走的那一天,日向理解了“吻别”的含义。


“为什么今天这么温柔呢?”日向不满道,“这可不是刚刚分手的人该做的事!”


影山说:“我想,这是最后一次。”


日向能够理解。就像高中毕业时,他心里想着“这是最后一次”,侧过头吻了穿着白衬衫的毕业生影山。他发现影山的睫毛很长,像黑色蝴蝶的翅膀颤动着;他从这盈盈翅膀颤抖的频率判断出,影山并不抗拒这个吻。


而此时此刻,当影山落下温柔的告别吻时,他低垂眼眸,眼睫同样颤抖得厉害。如果影山不是如此温柔地捧着他的脸的话,沾在眼睫上的水珠,就要掉下来了。

 



被追着跑了好长一段路,路痴日向带着乌野新晋教练影山,跑到了完全陌生的街道。两个人在公园晃荡的秋千上坐下来,日向接过影山递过来的水,一口气灌了半瓶。


“喂,日向。”影山突然说,“我也想在宫城县买房子,你帮我看一看。”


“自己去看。”日向毫不犹豫道,“我又不是房屋中介!”


怕影山接着说出什么了不得的话,日向起身,表示自己休整完毕,要先走了。


但影山却在身后叫住了他:“2030年的时候,我听说你结婚了。”


“那是无良媒体的编造……”日向没忍住,转头无语道,“你当真了?你不会来问我?”


影山直直地望着他:“我问了你妹妹,她说,希望你可以娶妻生子。”


日向叹了口气:“你现在去问小夏,她或许还是会这样说。”


不等影山做出反应,日向紧接着问:“那你有没有接着问她,如果我非要和相爱的同性在一起的话,她支不支持?”


影山抿唇,摇了摇头。


“她支持。”日向背过身去,抬手捂住脸,“我很抱歉,也很感激。”

 



“哥哥最懂的是排球,最懂哥哥的也是排球,我是做不到向排球询问哥哥的心思的!但是,或许有人能做到!”日向夏曾经说,“再不抓住机会的话,哥哥就抱着排球孤独终老吧!”


机会?什么是机会?


影山也退役了,这算是机会吗?


可是,没有了排球,似乎没有什么能填补内心的空洞。去除排球上的才能,就只是影山飞雄这个人……这个人,值得他爱吗?


这样想着,日向又一次独自踏上了那辆特殊的列车。在列车驶过那片金色浪花忽高忽低的田野时,日向下意识地望向窗外,想看看那座空荡冷寂的漂亮白房子——


突然看到了不该出现的人,日向瞪圆了眼,夸张地把脸贴到了玻璃上。


“影山?!”日向的惊呼声惊动了车厢中的乘客,但他仿佛毫无所觉,在列车飞驰而过、那座白房子变得越来越小后,依旧执着地趴在窗边,盯着那个渐渐远去的黑点。


手机响了,跳出影山发来的消息。


「这六年来,虽然做不到每天,但我经常乘坐这辆列车。」


配图是厚厚一沓车票,一张图片都放不下。他执拗不愿回国的那六年,影山他像个不折不扣的傻瓜,盯着那栋没有人住过的房子——要论倔,果然还是影山赢了。


“你要是住在那里就好了,只要我每天都坐这班列车,就能每天都看到你。”那个久远的愿望,又占据了满脑。影山他,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啊。


他突然很想质问影山:你就只是想看看?你就不想和我说说话吗?你就不想,进到屋里,从此赖着不走吗?


「哪怕你在排球上是个残废,我还是想一直看到你。」


面对影山新发来的消息,日向不客气地回道:「谁是残废啊!」


“笨蛋笨蛋笨蛋!”他一口气骂了三句,放下手机,长呼出一口气。影山的意思,他已经明白了。那他的回答呢?


……哪怕影山不再打排球了,他还是愿意照顾他。


只是看看而已?他才不会满足!


语言能力负分的影山又发来了新消息:「下一站下车,我去那里找你。」


日向鼓起脸颊,一边摇头一边打字。手指在屏幕上舞得飞快,他盯着指关节被磨平的茧,蓦地有些出神:现在的影山,手上有多少茧呢?他要怎样,才能知道这个答案呢?


乱七八糟想着的时候,信息已经发送了出去。


「我不!我要一口气坐到终点站,看影山能不能追过来!」


到四十岁才复合,是笨蛋才会做的事吧。


他看向窗外,日暮西沉,窗玻璃上映出他满脸傻笑。


影山专属的称呼在他脑海中响起:日向呆子!

 


 

=完=

 

 

 

 

《高攀不起》新增了影日番外,或者说影日线的结局,有兴趣的可以入。


真的很感谢小排球,感谢古馆老师创造出这么动人的作品

尽管已经完结了,会有很多人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离开

但我相信,对所有真心喜欢过小排球的人来说,小排球一定是他们的白月光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1462 )
  1. 共10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塔树Woody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