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议看完置顶再关注
😈爱发电:塔树Woodyo
😼微博:塔树的中转站
不扩列/不参加活动

小神(一)长生药

天若有情,草木有形。

 

 


“圣人遍寻小仙翁后人而不得,未料人就在皇城脚下的药寮……明珠姑娘既会炼仙丹,何必屈居药寮,做小小药童呢?”


自太宗起,治病除祟的“药师”不再是江湖职业,更是庙堂官阶。药寮设药圣一名,药师、术师若干,药童不计其数。其中,术师医术精湛,却仍在凡人之列,着蓝衣;药师可将本草点化成灵,御灵治人,着蓝白衣。而药圣,更是人中龙凤,着白衣,一尘不染。


如今,天下不过李张两座官家药寮。传闻太宗曾邀孙思邈入朝为药圣,结果,孙思邈带着药灵一跑了之,民间至今流传着他的美谈佳话。


“我只是暂居李氏药寮……我是药师。”葛明珠神色淡淡,“我有药灵。”


周公公瞧着葛明珠身上灰扑扑的药童装束,并不说破,只是递出锦囊,笑道:“明珠姑娘若转变心意,可用此丹篆联系柳先生。”

 



宦官一走,便有一青年自内屋走出,倚在门槛上,嘲道:“你哪来的药灵?”


青天白日,青年戴着斗笠,为的是遮掩异于常人的长相——天生金发,就连眉毛和眼睫都是金色的。


葛明珠淡淡道:“我说的自然是你,人参。”


人参虽为药灵,但灵力太强,普通人偶尔也能见到,见到了,十个有九个要大呼“邪祟”。他便只好戴上斗笠,免得平添烦扰。


“没有认主,怎么能算你的药灵?太自作多情。”


人参慢悠悠地说着,缓步踱到她面前,顺手夺了锦囊,晃了晃。


“看,天下人都觉得,你该做个道姑,而不是什么药师……”


“送你了。”葛明珠看也不看那锦囊,抱起药罐子,起身离开。


“你这个……”人参顿了顿,举起锦囊轻轻嗅闻,“邪祟之气?”



 

药房里忙碌的,都是同葛明珠一样,身着灰衣的药童。药童和药师仅差两阶,却是天壤之别,平日里,连蓝白衣袂都见不到。


葛明珠要主动拜见药师,只能通过药灵。


见药灵需要灵力,不是每个药童都能见到药灵。对于每日都会向他们打招呼的葛明珠,药灵们是欢喜的。


“请告诉李霜李大人,明珠有要事禀告。”


李家儿孙早早便有先祖赐名,到了李霜,本该叫李淳,为避讳宪宗名字中的“纯”,才改名李霜。


甘耳顶着一头刺啦啦的短发,不顾四周药童好奇神色,大大咧咧问:“什么事?”


葛明珠压低了声音:“圣人身边,可能有邪祟侵扰。”

 



圣人活过半生,想要长生不老,下诏广招术士,招来了山中柳泌先生,为他炼制长生不老药。


“柳泌必有古怪。”葛明珠笃定道,“丹篆被送进药寮,不知有无留下邪种,还请大人立刻搜查一番。”


“我知道了。”李霜似乎已有耳闻,略一停顿,转问,“明珠,我让你来霜居学点草成灵。你为何不来?”


“……我不是不会。”葛明珠低下头,“只是,无法唤醒。”


万物皆可生祟,方子出错的丹药中所生邪祟,最难驱除。一本半真半假的《抱朴子》,使得世人对仙丹趋之若鹜,所生邪祟滔天。本草见葛明珠是葛洪后人,便不愿应她召唤,从本草世界降临人世。


“我说了,我要亲自教你。”李霜的声音温和,语气却不容置喙。


他把药师令牌塞到葛明珠手中,木制令牌上刻着“霜”字,药香袭人。


葛明珠盯着掌心令牌微微出神,片刻后才俯身行礼:“是,大人。” 



 

除祟乃是药师职责,葛明珠在药寮等了三日,听闻柳泌先生在宫门外化作一阵烟,得道升仙。


“一阵烟……这是邪祟被打散了吧?”葛明珠思索,“看来,柳泌乃是邪祟化形。”


本草需药师点化,邪祟却不需要。万物皆可生祟,祟成邪种,邪种成形后,便会祸患人间。


人参冷笑:“问仙问到邪祟那儿去……无知愚民。”


葛明珠低声提醒:“不可妄议圣人。”


人参把斗笠盖到脸上,声音嗡嗡的:“他有我活得久吗?”

 



三日后,药寮迎来了一位贵客。


忍冬小声向葛明珠解释:“圣人听闻宫中有邪种残留,心中惊惧不安……”


“得扎扎针才能好了!”甘耳的头发尖尖竖起,拿着银针跃跃欲试,“我要跟术师学怎么扎人!”


屏风后的人,毫无帝王威仪,声音有气无力:“朕的耳朵也坏了吗?为何听到这许多说话声?”


药圣不在,现下药寮里说话最有分量的,乃是年轻一辈的李霜。能站出来答话的,也只有李霜。


 “圣人,是我的药灵在说话。”李霜躬身,“圣人能听到,说明邪祟已经除尽。”


葛明珠皱了皱鼻子,总觉得圣人身上浓重的药气之下,似乎还藏着什么。


圣人问:“明珠也有药灵吗?”语气颇熟稔。


既然被点到,葛明珠自然也得答。原本,她是没有资格进来面圣的。然而,圣人微服出巡,要见的其中一人,便是她这位葛洪后人。


“有。先人留给我的人参。”葛明珠回答,“他将来会认我。”


“先人……”圣人有些急促,“听闻小仙翁已羽化飞升,这是真的吗?”


葛明珠顿了顿,答:“圣人,世上没有能叫人长生的丹药。”


圣人默然,似乎对这答案并不意外。


世上求仙问道者,有几个见过真的神仙呢?但,哪怕没有任何一个人受过仙人点化,人们依旧为了长生趋之若鹜。


邪祟,也因此源源不绝。

 



圣人走后,葛明珠照旧拜访霜居,跟着李霜学习点草成灵。


“内疾不生,外患不入,天若有情,草木有形。内疾不生,外患不入……”


点灵咒念了一遍又一遍,盆中的薄荷却毫无动静。


葛明珠泄了气:“大人种的薄荷长得很好。是我的问题。”


“无妨。若实在唤不醒,我的药灵可以借你。”李霜微微一笑,“接下来,学御灵术,如何?”


葛明珠顿了顿,摇头拒绝:“各家的御灵术乃独门秘术,我乃葛氏后人……”


李霜打断她:“你想学吗?”


葛明珠慢慢把头低了下去,轻轻点了点。


“那就用你的秘密,换我的秘术。”李霜笑吟吟道,“明珠,世上果真有不老仙丹吗?”


葛明珠微愣,望向李霜:“大人还这样年轻,便开始渴求长生了吗?”


李霜摇了摇头:“只是好奇。”


葛明珠停顿了很久,才答:“不瞒大人,有。”


“世上有一味小神丹,食之,未一年,发白者黑,齿落者生,身体润泽,长服之,老翁成少年,长生不死矣。”


李霜笑:“此乃《抱朴子》所言。”


葛明珠垂眸:“服小神丹者,绝情寡欲,每一百年褪一次皮,变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。”


“那过程很痛吗?”李霜抚摸着薄荷叶,手势很轻柔。


葛明珠看着李霜温润如玉的侧脸,眨了眨眼。


“很痛的,大人。”



 

人参坐在屋檐上,请万年青喝药酒,里面泡的是他的金色头发。


“哑巴草,你不知道……”


“明珠会炼一味仙丹,名曰小神。”


“世人劝她求仙问道,她却偏要济世悬壶。”


人参躺下来,望着漫天银河。


“你说她是不是傻?”

 

 



 

——

有关历史的内容作不得真

这是一个,有关没有药灵的蒙尘明珠、阴阳怪气的四百年老参、看上去最正常的药寮继承人的故事


二:赭神鞭 

三:天亦老 

(已完结)


 @LOFTER图书管理员 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23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塔树Woody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