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议看完置顶再关注
😈爱发电:塔树Woodyo
😼微博:塔树的中转站
不扩列/不参加活动

【二战x嘉金】地心引力(不列颠的雾和云篇#3)

(部分)设定  不列颠的雾和云#1  2

我们认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:人人生而平等,造物主赋予他们某些固有的、不可转让的权利,其中包括生命权、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。——《独立宣言》

  前传《柏林往事


#3

 

尽管金已经尽力将来龙去脉讲得真实而诚恳,嘉德罗斯的脸色却并没有缓和。


他冷哼一声:“渣渣,你朋友可真多。”


在柏林,被他一笔带过的雷狮和帕洛斯,送他到巴黎安顿的卡米尔(金选择性忽略了帕洛斯),以及在巴黎相当照顾他的安迷修……他们都在金最无助的时候施以援手,而嘉德罗斯却一无所知,以为他真的葬身火海,很是低迷了一阵子。


……像笨蛋似的。


嘉德罗斯别开脸:“你还在那个什么《和平日报》工作?谁能证明?”


金愣了愣,而后突然醍醐灌顶了似的,猛地蹿了起来,兴奋道:“有的!差点忘了!我有法国新闻部的书面证明,我真的是官方认定的战地记者!”


嘉德罗斯不耐地拍拍桌子:“坐下,坐下。你现在还是战俘,谁准你起来的。”


“……”金举起戴着手铐的双手,指尖摸摸鼻子,讪讪地坐下。


嘉德罗斯斜睨他:“那碰到德国军队的时候呢?你就造出一份德国新闻部的书面证明吗?”


这是在挖坑呢——嘉德罗斯不肯轻易松口。


金不满起来:“怎么能叫‘造’呢?嘉德罗斯,那是政^府文件,伪造不来的!”


“不过,你所说的情况,我当然也能够解决……”金嘿嘿一笑,“我可是土生土长的柏林人——我就说自己是德国记者嘛!要是他们发现了我是新巴黎人,我就说,记者是无国界的!”


嘉德罗斯哽了一下。


渣渣,长进了,还是个小骗子。


嘉德罗斯双手交叉着摩挲,感觉手套有些汗湿了,他略带烦躁地将其扯下, 装进胸前的口袋里,状似漫不经心地问道:“那,五月底的时候,你在哪呢。”


金停顿了好一会儿,有些艰难道:“敦刻尔克。”


嘉德罗斯呼吸一滞。

 


大战初期,英法联军连连溃败。在5月22日的巴黎会议上,法国提出请求,要求英国空军对即将到来的大撤退给予支援。后来,这项计划得到了实现:英国皇家空军把凡是可以动用的战斗机都投入敦刻尔克上空的战斗,战斗到最激烈时,英国空军“最神圣后备军”首都空军部队也全体出动。


在这次撤退中,英国有240艘船只被击沉,106架飞机被击落,远征军丢下了1200门大炮、1250门高射炮和反坦克炮、6400支反坦克枪、21000挺机枪、75000辆摩托车辆、63000辆汽车和700辆坦克,7000吨军火弹药和全部军械装备被抛弃在海滩上。*


嘉德罗斯没有想到,早在三个月前,他就和金有过“会面”了——尽管没有真正重逢,但他们离得那么近。


金轻声说:“我拍了很多空战的照片,官方报纸也有登载。你们真的为海上撤退作出了巨大贡献——英雄应该被历史铭记。”


嘉德罗斯说:“嗯。死了好多人。”


金说:“嘉德罗斯,你会害怕吗?”


嘉德罗斯说:“我当然不。”


甚至,在千钧一发之时,考虑过“接近死亡就是接近那个渣渣”——这样愚蠢的事情。


金喃喃道:“有一个年轻的英国飞行员跳伞不及时,我们在海滩边发现他的时候,他握着自己断掉的腿,哭得很绝望。”


“可以安全撤退的人数有限,药物也相当有限。我已经尽力照顾他了,但他的伤口还是感染了……他是个基督教信徒,可我不是。有一个法国士兵对他进行了祷告,他不会说英语,那个飞行员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,可是他闭上眼时,表情是那样的安详……我当时想,原来拥有信仰是这么好的一件事。”


嘉德罗斯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谢谢。”


“我没听错吧……”金被吓了一跳,而后微微一笑,“记者是无国界的——我是认真的。”


嘉德罗斯看着他,熟悉的脸,又有了让他无比陌生的变化——那个曾经的渣渣,似乎拥有了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“魅力”。嘉德罗斯感到心口发烫,差点就要说些傻话了。


比如说——不止谢你安顿我的战友,还谢谢你,经历那么多可怕的事,仍旧好好地活着,完整地站在我面前。


和大多数英国人一样,嘉德罗斯是一个基督徒——尽管他通常并不怎么虔诚。


但此时此刻,嘉德罗斯想,他在教堂中的一遍遍祷告,原来是有用的。神没有责怪他时常透露的不屑,神听到了他的声音,并且给了他一个大嘴巴子。


嘉德罗斯勾勾嘴角,笑容难得透露出几分温暖:“很煽情,很感人,待会儿长官们来了,也得这么说。”


金鼓起脸颊:“嘉德罗斯!我可不是在编故事——”


嘉德罗斯懒洋洋道:“知道了,我去找你的书面证明。”


他站起来,一离开借力的审讯桌,长期训练出的条件反射,使得他收回所有吊儿郎当的姿态,站得笔直如塔。


嘉德罗斯抱着头盔,眼神恢复平静:“对了……就算你真是德军飞行员,我也会保下你的。”相对来说,“战地记者”这个身份才是出人意料的。


还算有良心嘛?金开玩笑道:“干嘛,你要虐待战俘吗?”


“渣渣,我什么时候虐待你了?”在苏联空军训练营的时候,他对他算得上“照顾”了。


嘉德罗斯身姿笔挺地转身,军靴蹭地发出脆响,背对着金说:“只是……不想你再离开了。”


嘉德罗斯戴上头盔,扣上搭扣,微垂的金色眼眸抬起,透出不可摧毁的坚毅。


——我也想,保护你。

 

TBC.


*引用自《越过马其诺》就是我推荐过的二战史实小说

保留了大量数据,数字描写更为直观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60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塔树Woodyo | Powered by LOFTER